Profile Photo
中土爱好者一枚,求关注。《长河彼岸》的原版曾发在我的旧账号“暗夜流樱2014”上,原文被系统吞了很多,已经不完整,因此换了个号重发新版。
  1. 私信
  2. 归档

周末来更新啦~喜欢此文的朋友还是请点一点关注我,继续给这一章点红心和蓝手哦~这一章特意让叶子的幻境里分别出现了幼年、少年、青年、成年的自己,每一个年纪的叶子都收获过Ada的爱与谅解,是被宠大的小可爱,最后还收获了他最渴望得到的来自Ada的信任~

第十一篇  苏醒的强弓

6

森林在苏醒,枝叶间渐渐生出了鸟鸣,熟睡一晚的护戒队员们纷纷从塔兰下到地面。莱戈拉斯不动声色地回到队伍之中,与众人一道分食早餐。只有阿拉贡朝他投来深深的一瞥,似乎知晓他昨夜去了别处。这时雨已经停了,雨后的洛丝萝林显得祥和而明澈,过去邪恶侵袭的痕迹早已被漫长的时间涤荡干净。众人心情放松地咽下干粮,之后便继续轻装前进。当夜幕二度降临时,他们终于抵达了洛丝萝林之王居住的要塞——卡拉斯·加拉顿。

城市建在山丘上,城墙内生长着一些全森林最高的梅隆树。哈尔迪尔领着护戒队员们绕到要塞西南面才看见了城门。铁门紧闭着,哈尔迪尔来到城下,与上方守城的卫兵以精灵语交涉了几句。这之后门扇被打开,他们终于得以进入这座“树之城”。

城门内悬挂着许多银色的油灯,将沿途所有的道路照亮。护戒队员们开始顺着之字路登山,又沿着环绕树干凿建而成的白色阶梯往上行,最终来到一处建在许多树木枝桠之间、犹如巨舰甲板一般宽阔的平台上。三名精灵已经无声等候在阶梯尽头,他们都穿着灰色的锁甲,披着白色的斗篷,看来是王室近卫。从这里开始换成由近卫带路,将众人引入平台之上的觐见大殿。

殿内充满了柔和的光芒,墙壁是绿色和银色的,屋顶则是金色。许多精灵已经提前环绕周围就坐,而当中最靠近树干的位置建有微微高起的台阶,其上并排摆放着两张王座,坐着同样身披白袍、头戴银冠的凯勒鹏与凯兰崔尔——洛丝萝林的王和女王。见护戒队进入大殿,两人携手起身。凯勒鹏对每一位客人都表达了欢迎,并邀请他们落座。凯兰崔尔面容严肃、不发一语,一直盯着弗罗多打量。

“夏尔来的弗罗多,请坐到我的身边。”凯勒鹏率先说道。

弗罗多有些受宠若惊地上前,坐到为他准备的椅子里。

“阿拉贡,距你上次来到此地已经过了三十八年,”凯勒鹏又说,“从你的外表看,这三十八年光阴的负担实在不轻。如同那时候一样,请暂时放下重负,在我的属地里得到休息吧。”

阿拉贡的唇边闪过苦涩的笑意,轻轻低下头。

凯勒鹏接着看向莱戈拉斯,说:“欢迎你,瑟兰迪尔之子!北方我族的同胞实在太少前来拜访了!我和你父亲都曾居于多瑞亚斯。在我们的故土陷落之后,我们也都越过了山脉,在这世界滔滔流逝的岁月中,打同一场长年以来未能打赢的仗。如果可能的话,我真心想与你的父亲好好恳谈一番——希望那一日不久会到来。”

“父亲也一定这样期望着。”莱戈拉斯眸中光芒闪动,同时抬手抚胸恭谨地行礼。

凯勒鹏又将目光转向矮人,“欢迎你,葛罗音之子!洛丝萝林已经很久没有允许都灵的子民进入了。今天,我们打破了长久以来的律法,但愿这预示一个更团结的时期开启,也预示两族之间新友谊的开启!”

金雳没有说话,但深深地鞠了一躬才落座。

等逐一致过欢迎辞,凯勒鹏再度扫视众人,说:“在座只有八位,可根据埃尔隆德之前送来的消息,你们的成员应当有九位。”

“灰袍巫师和所有人一道出发,但没有进入森林边界,”凯兰崔尔这时第一次开口,她的声音如诗歌般悦耳,却又十分低沉,“甘道夫的周身环绕着迷雾,我无法探知他的位置。发生什么事了?谁来告诉我。”

“唉,”阿拉贡神情沉痛地说,“甘道夫陨落在魔影中,他没有逃出摩瑞亚。”

一听到这消息,全大厅的精灵无不激动出声,震惊万分。

“这真是坏消息,”凯勒鹏说,“在长年无数令人悲伤扼腕的事件中,这是最坏的一件!现在把详细经过告诉我们!”

于是阿拉贡开始详述一路发生的事,讲述他们如何决定翻越雪山,又在遭遇雪崩后如何进入摩瑞亚,他们在撰史之厅见到了巴林的尸体,与半兽人爆发激战,还有那鼓声、狭窄的桥梁,以及恐怖烈焰的降临。

“如果没有甘道夫的自我牺牲,我们一个都逃不出摩瑞亚,”阿拉贡犹存余悸地说,“敌人同时拥有阴影和火焰的特质,浑身散发着恐怖的邪气——我们相信那就是传说中的炎魔!根据巴林留下的文字,所有跟随他进入摩瑞亚的矮人都因此而死!”

“竟是这样!”凯勒鹏说,“我们早就担心摩瑞亚的地底有沉睡的邪物。如果知道矮人再度吵醒了邪物,我会阻止你们所有人进入北方疆界!甘道夫这次做的是不必要的牺牲,真是聪明一世糊涂一时,他不该进入摩瑞亚的!”

凯勒鹏的话令护戒队员们不自在起来,金雳的表情尤其阴沉。

“这么说未免太过武断了,”凯兰崔尔神色凝重地劝解丈夫,“甘道夫从来不做不必要的事,跟随他的人未必知道他所有的想法,现在也无法为他辩护。况且,不管向导所为如何,跟随者都是无辜的。不要收回你对矮人的欢迎之辞。从前洛丝萝林被邪恶威胁时,仍有许多精灵愿意留在这里而不是迁徙或者西渡,后来成为了你我的子民——重回摩瑞亚点燃炉火的矮人,难道不是因着同样的眷念故土之情吗?”

对丈夫说完,凯兰崔尔又看向闷闷不乐的金雳,以矮人语说:“卡雷德•萨姆之水幽黑,奇比利•那拉之水冰寒,古王驾崩之前,凯萨督姆的众柱之厅美丽无匹……”

听到本族的语言,金雳立刻抬起头,从女王的眼中他发现了善意和谅解。金雳笨拙地起身,深深行礼说:“但洛丝萝林的大地更是美丽,凯兰崔尔女王的美胜过一切地底的宝石!”

凯兰崔尔的脸上现出笑容,这之后大厅陷入了一阵沉寂。良久,凯勒鹏才再度开口:“请大家原谅我因心烦而导致的失言,我愿意尽力协助你们,遵照你们每个人的意愿,尤其是那位带着沉重负担的朋友。”

凯勒鹏说着看向弗罗多,瘦小的半身人眼神不禁有些闪烁。

凯兰崔尔紧跟着又说:“我们知道你们肩负的任务,但不会公开谈论。你们还没有失败,至少你们依照甘道夫原来的计划到达了这里,寻求帮助。而我们也会尽可能满足你们的需求,令你们的身心得到休养。不过,我没有立场去为你们做任何决定和指导。我只是负责知晓过去和现在,以及部分的未来。在我眼中,你们的任务的确正游走在刀锋边缘,稍有偏差就会全盘皆输。但是,只要你们仍然坚守着信念,一切就还有希望。”

这番话说完,她依次看向每一个护戒队员,在每个人身上她的视线都停留了片刻。莱戈拉斯注意到除了阿拉贡,其他人的脸色全都快速起了变化,山姆甚至红了耳根。当凯兰崔尔将目光投向自己的时候,莱戈拉斯吃了一惊——因为女王的声音直击他的意识深处,而对方根本没有开口!那个声音说道:

“你的心从昨晚开始已经不在这旅程上。自从你去过瑟林·安罗斯,想法就改变了。”

莱戈拉斯愈加惊讶。他确信哈尔迪尔进入大殿后并没有向女王报告过什么,对方是如何知道自己去过瑟林呢?女王的目光如此明亮尖锐且富有深意,让他内心困惑不已。

“瑟兰迪尔与洛丝萝睿尔之子,你和这片森林渊源颇深……”

那个声音接着温柔地说下去,与女王正常的声音比起来,更具有一种诱人深陷的力量。

“你无须惊讶,在这片森林里,我能追踪你们每一个人的步伐,探知你们的心智。就像此刻,你满心所想的人、所思的事都倒映在一面水镜里,它在我的眼前……也在你的眼前……”

莱戈拉斯浑身一凛,发现周遭的光线正急剧变暗,宽敞高朗的觐见殿变成了一间幽暗的卧房!这卧房对他来说丝毫也不陌生,靠床的小桌上一如往昔点着一盏花枝形的灯台,桌旁还摆着一把圈椅。身着睡袍的父亲正坐在那椅子里,架着腿,捧着书。

“再讲一个故事吧,Ada!我不要听西尔凡童话,我要听您打仗的故事,最好是关于魔苟斯和索伦养的那些妖怪!”

——床铺里传来男孩子充满渴求的稚嫩嗓音。

“如果我讲了,你大概会吓得睡不着,这样的睡前故事我看不出有什么必要。”他的父亲淡淡地回应。

“我不管!”男孩嚷道,“我要用一个最可怕的故事去吓唬陶睿尔!看她是不是真的什么也不怕!”

精灵王这时合拢书本,微微笑了,“陶睿尔既然是你的近侍,我唯一允许她害怕的就是她的小主人任性胡闹,将来把自己陷入到危险之中。”

站在暗影里的莱戈拉斯怔怔地望着这一幕,跟着光线逐渐明亮起来,幽闭的卧房变成了绿意盎然的森林!只见两名小精灵肩并肩张弓跪立着,捻箭勾弦的手都在微微颤抖,额角也全都渗满了汗水。而他一身猎装的父亲却悠然靠坐在背后的橡树底下,握着藤鞭的右手搭在支起的膝盖上,左手正晃动一只水囊。囊里盛的恐怕不是什么清泉,因为甜美的葡萄酒香味正散进夏日空气里。

“耐心,弓弦要紧贴腮边。莱戈拉斯,你怎么抖得比陶睿尔还厉害?你昨天不是才溜去喧吵溪,打算闯进蜘蛛窝里‘横扫千军’,当所谓的‘大英雄’么?英雄会只跪这么一小会儿就动作全变形么?!”

男孩听到这话赶紧挺直脊背,拼尽全力将弓弦张满。精灵王这时又以藤鞭刷刷敲打两个孩子身后的草叶。

“陶睿尔,你也必须汲取教训。你首先要听从的该是我的命令,而不是莱戈拉斯的。你若继续这么顺着他,陪着他胡闹,将来只会和他一起遭殃!”

“是……陛下!”女孩开口时手抖得明显厉害了些。

莱戈拉斯默默蹲下身,双目湿润地注视女孩的侧影。

“行了,射出去吧!”精灵王不疾不徐地拿起水囊饮了一口。待两支箭都命中对面树上的草靶,他才满意地点了点头,“你们要记住,除了射得够准,做一个好猎手还需要耐性,要懂得忍耐和等待。你们将来面对的可不止豺狼、蜘蛛,还有更强大的敌人……”

陶睿尔的身影犹在眼前,父亲的话犹响耳边,莱戈拉斯却发现周围的场景再度变幻。一阵清风拂过,参天巨树全都退后消失,他脚踏之处变成了碧草茵茵的卡洛克牧场!一匹浑身无丝毫杂色的白驹正风驰电掣般掠过草场,自马背上连续射出的羽箭也无一例外正中远方的靶心。骏马载着骑士就这样一路狂奔到精灵王的面前——直到极近的距离马儿才扬蹄嘶鸣,猛然刹住了势头。

“我喜欢它,Ada!”马背上金发飞扬的精灵高声说道,“我只想要玲格兰纳!”

他的父亲抬手拍了拍凑上来亲昵的坐骑,又不动声色地推开一点,马儿稍带不悦地打了个响鼻。

“既然你通过了卡洛芬德林的刀剑考核,玲格兰纳就作为奖赏赐给你吧,”精灵王凝神注视着这匹流淌着多瑞亚斯之血的神驹,“好好对待它,它的先祖从未辜负过我。它知道你是我的儿子,只要你对它付以真心,它便会以无限的忠诚来回报你。”

莱戈拉斯一步步走近玲格兰纳和自己的父亲,细致端详着父亲的眉目神色,可一时间天色又由明转暗,密林河谷风雪如晦。他的身边不知何时出现了大队的精灵战士,凛冽寒意咬噬着同胞们的铮铮甲衣——放眼望去,竟有数千战士整装待发!莱戈拉斯穿过人群走向队首,见自己的父亲披甲配剑,立在角鹿之下。

“记住,抵达河谷镇后你们的首要任务是搜寻莱戈拉斯和陶睿尔,”面色铁青的精灵王对紧随身侧的近卫队下令,“就算我们的敌人是火龙史矛革,也必须确保他们两个安全无虞!”

莱戈拉斯哑然望着风雪中的父亲,直到父亲翻上角鹿,率领军队渐行渐远。于是号角声、马具与兵器的碰撞声通通消失了,周围安静下来,死一样的寂静。灰蒙天光下的谷地变幻作死尸累累的战场,空气沉重得好像凝固了一般!莱戈拉斯难过地收回视线——刚刚还意气飞扬的精灵如今颓然坐在他的面前。那精灵魂不守舍地揉搓着双手,因为掌心里干涸着同伴的血迹。

“我回不了密林了……”

莱戈拉斯听到另一个自己说。

寒冷而微明的天光照着他的父亲转身,让他第一次清清楚楚地看见了父亲脸上的失望与疲惫。但他的父亲却看不见他,形如陌路般与他擦身而过。莱戈拉斯心底狠狠刺痛了一下,不禁跟在父亲的背后,一道沿着陡峻的蹬道下行。到转角处,他的父亲停下虚浮的脚步,似乎再也走不动了,伸手摇晃着扶住身旁的墙垛,一口鲜血洒在石面上。

“Ada!”

莱戈拉斯失声唤道,而当他伸出手想要搀扶父亲的时候一切又都消失了,璀璨烟花炸亮了天穹!莱戈拉斯心有余悸地仰望,见暗夜中正上演绚丽的火树银花。他默默看了一会儿,扬起的视线循着烟花消散时拉长的弧光下落,直到那些光亮陨入树木之巅。可突然,本该消失的火光闪烁了一下,跟着林地里腾起熊熊烈焰,冒出大片的浓烟!莱戈拉斯惊愕万分地望着这大火发生、失控蔓延,好一会儿才想起找寻林地里的同胞。他狂奔过一片山坡,冲破一重重的浓烟,终于在坚石砌筑的高台边缘发现了一袭战袍、孤身孑立的父亲。滚烫山风吹乱了精灵王的长发,也鼓起甲衣后染血的灰袍,安加赫尔的双锋在暗夜中银光雪亮!

莱戈拉斯猛然闭眼、紧皱眉心,因为他的脑海又响起了那个充满诱惑力的声音——“忠实于你的心,回到你所思念的人身边,回到你所牵挂的地方去吧。”跟着他又仿佛听到埃尔隆德在对自己说——“这是个沉重的责任,没有谁可以把这样的责任交到任何人肩上……如果你们的任务失败,再多的力量与智慧都于事无补,这世界将会陷落……”

这世界将会陷落……莱戈拉斯在心底重复。再睁眼时,发现自己立于开满温蒂阿妮的墓园之中。烈火与浓烟消散不见,唯有洁白的花朵在阳光下闪烁微芒,好似一片翻卷碎浪的海。他将视线从花海收回,屈一条腿跪下来,仰视身前眉目宁和的父亲。父亲没有披甲,只着一袭锡灰的王袍。周遭也没有过往的幻影,只有自己和父亲两个人,处在这片仿佛不存在时间流逝的静谧里。

“Ada……”莱戈拉斯唤了一声。

瑟兰迪尔垂眸凝视着他,伸手轻轻覆住他的发顶。父亲掌心散出的热度和那熟悉的气息一如既往令他心神安定,而那双下视的眼睛里更有着对他的爱与信任。

“无论你去到哪里,记住密林与你同在,我与你同在。”

所有幻象都随着父亲的这句话消失了,莱戈拉斯瞬间清醒过来,与台阶上的女王四目相视。刚才他所经历的一切在真实时间里不过是短短的数秒。莱戈拉斯深吸口气,将掌心贴放在胸口藏着信笺的位置,凯兰崔尔看着他的眼神始终意味深长。至此,女王结束了对每一名护戒队员的审视,转面向自己的丈夫微微点头。

“今天的会晤先到这儿吧,”凯勒鹏说,“你们身上背负了太多的哀伤和责任,现在该休息了。我们暂时不会讨论你们将何去何从。”

那一夜,众人从树上回到地面,这让畏高的霍比特人非常满意。洛丝萝林的精灵们在一处喷泉附近替他们架设了几顶帐篷,在里面放置了华丽的软垫。等精灵们告辞,众人讨论了一会儿当日的旅程、洛丝萝林之主与美丽的女王。皮聘忽然眨眨眼说:“山姆,你为什么要脸红?我在旁边以为你快要崩溃了,好像怀有很强的罪恶感,希望你不会是要偷我的毯子啊!”

“我不想现在开玩笑,”山姆没好气地回应,“如果你想要知道,我觉得当时好像赤身露体,我一点也不喜欢这样!她似乎在试探我——如果我有机会抛开任务回到夏尔,拥有自己的小花园,我会怎么做。”

“这真诡异了!”梅里说,“这几乎跟我所感受到的一样,只不过……我想我还是不要多说好了!”

莱戈拉斯默默听着霍比特人之间的对话,现在这对话让所有人都神色肃然——他们从彼此的目光中确信每个人都经历了相似的体验。

“真奇怪,”波罗莫说,“或许这是场试炼,她想要测试我们的内心,但我几乎可以确定她在诱惑我们,试图给予我们她无权给予的东西。当然,我拒绝倾听这诱惑的话语,我们米那斯提力斯人可是言出必行的。”

波罗莫又看向弗罗多,“魔戒的持有者,女王对你的试炼是什么?”

佛罗多神色警惕地抬起视线,“我像梅里一样不想多说。不管当时我想到什么,还是继续让它留在当时好了。”

“好吧,小心点就是了!”波罗莫说,“我对于这个精灵女子的意图可不太确定。”

“千万别污蔑凯兰崔尔女王!”阿拉贡突然严厉地出声,“你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!她和这座森林都是完全没有邪气的,除非人们自己将邪气带进来。果真如此的话,那个人就要小心了!”

阿拉贡说罢离开帐篷,走到星空底下去了,莱戈拉斯亦跟着走出去。在银色的泉池边,他见好友如一棵沉默的树矗立。他走上前,用力握了握对方的肩膀,“你怎么了?为什么突然发火?”

阿拉贡回头看着莱戈拉斯,眉眼间尽是疲倦,“但愿今晚我可以暂时忘却心中的烦恼,我已经身心俱疲了。”

莱戈拉斯注视对方的眼睛,“别担心。我们每个人都通过了女王的考验,没有谁走到这一步还会退缩。”

“女王显示的幻象是由我们自己的思想和过往引出的,而不是由女王本人决定的,”阿拉贡依旧沉重地说,“这些幻象有的是真实发生过的事,有的则是警示和预言。”

“警示和预言……”

莱戈拉斯眸光闪动着。这时候,周围森林中传来柔和的精灵语的歌声,那是许多精灵在齐声合唱。这歌声引得几名好动的霍比特人纷纷钻出帐篷。

“他们在唱什么?”皮聘问。

莱戈拉斯默默听了一会儿低头回答:“是哀悼之歌。他们在用诗歌悼念灰袍巫师。”

众人于是不再言语,思绪无法抑制地落入了回忆与哀伤。


评论(15)
热度(108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