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ofile Photo
中土爱好者一枚,求关注。《长河彼岸》的原版曾发在我的旧账号“暗夜流樱2014”上,原文被系统吞了很多,已经不完整,因此换了个号重发新版。
  1. 私信
  2. 归档

周末来更新啦~喜欢此文的朋友还是请点一点关注我,继续给这一章点红心和蓝手哦~

第十一篇  苏醒的强弓

5

十日后,精灵们迎来了中土历的新年。除了夏至的星光盛会和秋分的秋收庆典,精灵们还有两个新年惯常要庆祝——其一是隆冬的中土历守岁,其二是春分的精灵历元日。守岁的晚宴是密林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之一。尽管东方局势日渐紧张,这一年来大家工作得也格外辛劳,连国王都不能例外,仍旧没有精灵会愿意忽视这个日子。

守岁日一早,新阿蒙兰的雪停了。载着新宰牛羊的小车从树屋下的林路经过,蜿蜒碾出两道泥痕。小精灵们纷纷从树上滑下来,跟在马车后欢叫飞奔,一路奔向林地大殿。这一天,大殿的铁门将向所有精灵敞开,毡毯铺满了殿内的各条边道。精灵们从家中带来食物,也享用御厨的手艺,众人挤在一处热闹非凡。  

日暮时,精灵王宣布宴会开始。银色和琥珀色的灯火点亮了整座林山,宴厅里除了飘满美食的香味,还有淙淙的竖琴声和悦耳美妙的歌声令人荡漾。盛装的精灵们成排跳着欢乐的舞蹈,一起和声唱道:

 

大家一起来,一起欢乐的歌唱吧!

风吹树梢,也吹拂过山丘与低谷,

星光闪耀,落于不凋谢的柏叶上,

夜色中的火苗无比明亮!

大家一起来,一起欢乐的跳舞吧!

毡毯柔软,大伙舞姿比羽毛轻盈,

河水鼓噪,月儿照着浪涛如白练,

就要迎来新年的好时光!

干杯干杯,美酒再多饮一杯,

干杯干杯,醉倒了就地好睡,

柏树不要叹气,看我舞蹈跨越长夜!

鸟儿不要飞离,听我歌唱直至天明!

干杯干杯……   [A1] 

 

瑟兰迪尔头戴荆冠、身着深红杂金的王袍,于王座上接受臣子们轮流敬酒。也有一些平民将盛满淡酒的大杯献给陛下,瑟兰迪尔都一一拾起来饮了一口。宴会进行得有条不紊又热闹欢乐,厨师和侍从们接连不断地献上佳肴,总管加里安更是忙得脚不沾地。当酒宴正酣的时候,一匹快马却悄然驰入林山。不久,传令官费伦穿越酒席,来到王座之下。

“有事?”瑟兰迪尔搁下酒杯,审度着费伦不同寻常的神色。

费伦没有直接回答,而是来到他身边耳语:“卢埃尔回来了。”  

精灵王退席只有少数臣子立刻注意到。毕竟宴会正值高潮,大伙儿都沉浸于欢歌、舞蹈与美食。这热闹的夜晚还远远未到尽头,只有林山高处的烬木之厅气氛紧张。当瑟兰迪尔步入大厅,等候在那里的卢埃尔立刻恭敬地行了个礼。

瑟兰迪尔抬手示意他免礼,径直走到沙盘之前,“长湖怎么样了?”

卢埃尔的五官气质都与哥哥卡洛芬德林相仿,只是个头略矮一点,身上披挂着骑兵的轻甲。听国王如此问,他立刻操起一根指挥杆,点指向长湖南部、奔流河的下游,“人类探子带回消息,占领多卫宁的战车民部族最近在这里搭建了一座浮桥,大量屯兵在桥侧——极有可能是打算跨过奔流河,沿着河西岸北上进兵。”

瑟兰迪尔微微眯了下眼,这消息并不十分令他意外。

“不止沿河西岸进兵,还有一种可能是东西两岸同时进兵,最终夹击河谷镇与埃雷波尔!你离开河口的时候敌人出发了吗?”

“先锋部队已经集结,还未出发。”

“数目呢?”

“估计第一批先锋有三千人,战车一百乘,后续可能还有不亚于这个数目的兵力。”

“你们有跟长湖镇和河谷镇联络吗?他们能组织多少人抵抗?”

“长湖镇镇长已经向河谷镇的布兰德提出请求,允许他们退守河谷镇避险。”

“他放弃了长湖?”瑟兰迪尔的眸光一刹灼亮闪动。

“恐怕是的,陛下,”卢埃尔紧紧皱眉,“长湖镇没有城墙,湖岸都是港口,镇长自觉无法御敌,正组织镇民撤退。但我的兄长认为,长湖与我们密林一衣带水,从来都利益攸关,长湖不能沦陷!因此兄长派我回林山,请陛下示下。”

“人类如何决定我们是无法干涉的。”瑟兰迪尔说着将目光移回沙盘上,陷入了长久的沉默。直至眸中的火焰隐去他才从卢埃尔手里接过指挥杆,点指向密林河口一带——那里有起伏的丘陵。“敌人若不提前向西面深入,你们就不要主动出击,把防线设在这里。绝不能让敌人越过丘陵,一旦他们突破了这条线,不但密林河口,连河谷镇的侧翼都等同于向敌人敞开。”

“明白了,”卢埃尔点一点头,“我会向兄长传达陛下的旨意。”

这时费伦匆匆走进大厅,身后领着另一名使者。使者一身轻便的猎装,来不及行礼便焦急地说:

“陛下,海拉希尔大人派我向您报告——敌人已经从褐地和多尔哥多发兵,上万半兽人正向北方进军!”

千里之外的洛丝萝林,莱戈拉斯枕着自己的胳膊躺在树木高处的塔兰上。卡拉霍拉斯雪崩以后,他和伙伴们被迫通过摩瑞亚矿坑来到东方,一路历尽艰辛并付出了极其惨痛的代价——与炎魔搏斗致使甘道夫身陨,护戒队从此失去了领路人。

想到老巫师被烈焰皮鞭卷走的一幕,莱戈拉斯不禁难过地侧转身体,盯着黑洞一般的枝叶深处。甘道夫死了,他们该向何处走呢?这几日,他和同伴们怀着悲恸的心离开摩瑞亚东门,沿着银光河谷南行,一路疲倦又迷茫。幸而洛丝萝林的巡林队发现了他们,将他们领入到水之戒的庇护环,并让他们在塔兰上休息。众人终于有机会放松,无论阿拉贡还是波罗莫都倒头就睡,周围传来他们熟睡后均匀的呼吸声。

然而莱戈拉斯却无法入眠。他能隐约听到巡林队的精灵们围着篝火小声说话,议论着今日是中土历的守岁日。这一日在不同的精灵国度有着同样重要的地位,然而甘道夫的死让这些洛丝萝林的精灵也感到悲伤,无心庆祝。莱戈拉斯又暗暗思索起出发之前埃尔隆德所说的那些话,心思越来越焦灼,终于从躺卧的地方坐起来。

“你怎么没睡?”

一个优雅如丝绒的嗓音忽然自他背后响起。莱戈拉斯转回身,见巡林官哈尔迪尔点亮了一盏银白的风灯,半跪在绳梯边缘。正是哈尔迪尔率先发现了他和伙伴们,将护戒队带入庇护环。

“有我的属下负责值夜,你们大可以安心休息。”

“谢谢你,哈尔迪尔,”莱戈拉斯不禁有些赧然,“我没有担心安全,只是心里想着许多的事……怎么都睡不着。”

哈尔迪尔微微垂眸,之后抬起视线说:“既然睡不着,愿意随我去一个地方看看吗?它曾经是洛丝萝林的心脏。”

面对这意外的邀请,莱戈拉斯不禁愣怔了一下才答应。他们这一行的目的地是洛丝萝林领主夫妇所居的“树之城”卡拉斯加拉顿,现在哈尔迪尔口中的“洛丝萝林之心”显然不是那座城。到底是哪里呢?莱戈拉斯的心中涌起好奇。

哈尔迪尔行在前方,莱戈拉斯紧随其后。两名精灵在黑夜里穿越丛林,行进速度比队伍中有凡人的时候要快得多。行了大约一个小时,莱戈拉斯注意到周围的树木越来越稀疏,地势正逐渐上抬。最终树影褪去,月光直射下来,两人眼前出现一片覆盖茂密青草的山丘,唯有丘顶才生长着树木。这些巨树修拔挺直,看起来是叶片金黄的梅隆树。莱戈拉斯收住脚步,举目四顾——周围没有其他精灵,也没有任何建筑,但因为有明亮的月光照耀与飒飒山风吹拂,一切又并不像他想象中那般荒凉静谧。

“真奇妙,大地在呢喃!”莱戈拉斯说着屈一条腿半跪下来,伸手抚摸脚边的岩石和灌丛,还有一种黄色的小花,“天呐,依拉诺!我在父亲的植物笔记里见过这种花!”

“不错,这正是花朵的名字。你能听到它的声音么?”哈尔迪尔问。

莱戈拉斯试着阖眸,运用自己的灵力去聆听,片刻后他深深吸一口清凉的空气。

“我听见岩石在低语——它说这里曾有高大的城墙、尖顶的建筑,可这片土地的主人已经远离,那些由往昔之人创造的美好事物也都消逝了,”莱戈拉斯说着轻轻皱眉,“但我听不到依拉诺的倾诉——也许有某种邪恶的力量侵扰过这里,割断了草木与花朵的记忆,令它们忘却了主人。”

莱戈拉斯说完睁开眼,见哈尔迪尔的脸上露出悲伤的神色。这位服侍过三代洛丝萝林之王的巡林官亦慢慢半跪下来,伸手托起伊拉诺脆弱的花瓣。

“花朵不记得了,我仍然记得——我第一次见到你便是在这里。那时你还躺在摇篮之中,与你的母亲在一起。”

“我的母亲?”莱戈拉斯霎时瞠大了眼睛,“这里是……”

“瑟林王城——从前阿玛蒂尔王与安罗斯王统治的中心,也是你母亲率军迎敌之前最后居住过的地方。”

立在缀满星辰的天穹之下,莱戈拉斯抬眸眺望南方,山丘之外是层层叠叠的树影。哈尔迪尔已经将半兽人入侵洛丝萝林的往事,以及他的母亲中箭坠河的经过详细告诉了他。此刻莱戈拉斯的心中既痛又炽热,对这预料之外的旅程充满了感激。若非来到洛丝萝林,他将永远也无法接触到这些珍贵的记忆。

“哈尔迪尔,照你所说……我母亲的亲族还是有部分活了下来,他们已经全都追随安罗斯西渡了?”

“是的,他们去往海港后不再有消息传回。我相信除了安罗斯,其他精灵都已经平安抵达了西方。”

莱戈拉斯轻轻呼出一口气,说:“谢谢你带我来这儿以及告诉我这些。我感觉……似乎和母亲更近了一些。上次你离开后父亲才告诉我,你是我母亲的故友。当初母亲坠河后,搜寻她下落的人也是你而不是我的父亲。实在感激你为我们父子所做的一切。”

哈尔迪尔原本已经平复的眉目忽然因莱戈拉斯的话又起了涟漪。

“不,我所做的事并没有什么值得你道谢的。要知道,那时候我和你的母亲一道领军,坠河失踪的是你的母亲,全身而退的却是我。如果那时候你的父亲不是为了复仇,绝不会托付他人来做搜寻的工作;如果他后来没有受重伤,也一定不会对这结果善罢甘休。”

莱戈拉斯不禁怔了怔,“你说我的父亲……那时候受了重伤?”

这次换哈尔迪尔疑惑,他将目光转向年轻的精灵,“你不知道么?你父亲收到矮人的求援,率军连续急行赶到格拉顿,在大战之后又为了复仇马不停蹄地追击敌人。传闻迷雾山上的攻崖战打得非常辛苦,伤亡了很多的战士,你父亲也在那一战毒伤复发。他率军回到安都因河谷的时候伤势已经十分沉重,甚至在伊恩渡口坠马昏迷,被众多的精灵和人类所见。”

“我完全不知道这种事……”

“从此阿卡德纳便传出流言,说你父亲返回绿林不久就伤重死去了。还有一种声音,说他虽然活着但已经无法执剑、无法履行国王的职责,甚至已经在医官的建议下决定放弃王位西渡。诚然,今天看来这一切都只是流言,但你父亲那时候由于某种原因放松了对埃敏迪尔山区的控制,导致阿卡德纳衰落确是事实。”

莱戈拉斯皱眉低首,哈尔迪尔的话仿佛扎入他心底的一根尖针,狠狠刺痛了他。过往许多细节一时间全浮现在他的脑海里,许多疑问似乎都有了联系——无论是父亲行军时发青的脸色,还是那些不正常的食欲减退和疲倦。父亲身上的伤一直很重,并非在孤山才爆发。即便后来经过维雅的治疗,父亲的伤又真的痊愈了吗?

“我真是个笨蛋……早该想到的……”

莱戈拉斯眸光闪烁着自语。这时有云朵被南风吹到了山丘顶上,一阵小雨淅淅沥沥落下,空气变得更加洁净清新。莱戈拉斯扬起脸,深深呼吸。若非明知是隆冬,他不禁要以为初春已至。雨水落在面颊上并没有寒凉的感觉,反而是温润的,与北方故乡的气候完全不同,但他此刻却宁愿身在寒冷的林山。

卢埃尔和海拉希尔的信使先后领命退出了烬木之厅。费伦目视他们远去,又看向国王,“陛下,今晚的庆典还要继续吗?”

“继续……”瑟兰迪尔背负双手,凝眸望着沙盘上连绵起伏的绿色,“像这样的夜晚也许很久都不会再有了。”

“是。”

“但庆典结束后立刻通谕全王国,一切居住在林村的居民都限在五日之内搬入大殿,由加里安为他们分配洞屋,林山从此坚壁清野!”

瑟兰迪尔转过视线——与国王刀锋般的目光接触,费伦心头一凛。

“新阿蒙兰仍由萨米尔负责守卫,主力步兵准备好跟随我去埃敏迪尔。沿途的岗哨和传信都务必密集部署,密林河、长湖、孤山无论发生了什么,哪怕一只渡鸦飞越边境我都要最快知道!”  

瑟兰迪尔走出烬木之厅,沿着下行的台阶返回宴厅。到某处通道拐角时,他忽然见三名小精灵趴在墙边东张西望。瑟兰迪尔有意咳嗽了一声,三个小家伙像被刺伤似的弹起来。

“国……国王陛下……”男孩子们赶紧鞠躬。

瑟兰迪尔一一扫视他们的脸,之后盯着其中一人,“欧罗尔,这不是你们该来的地方,回宴厅去。”

“是……我,我们这就回去!”欧罗尔低头说完,立刻拽着两名同伴一溜烟逃离。

望着小家伙们的背影,瑟兰迪尔忍不住摇了摇头。可忽然,他身旁岔道里传来一个声音——

“到手了!快看,这是什么!”

瑟兰迪尔转过身,与正从台阶底下匆忙上来的小精灵四目相对,米卢迪尔顿时呆若木鸡地站住。精灵王挑一挑眉缓步走下台阶,从男孩怀抱的两甁酒里抽出一甁。他将瓶身对着一旁的壁灯轻轻转动了一下,好观察其中浆液的流动。 

“这是多卫宁。”瑟兰迪尔斜睨着小精灵。

米卢迪尔再不敢抬头,只一脸紧张地盯着精灵王的皮靴。可他很快见瑟兰迪尔退后一步在台阶上坐下来,深红的长袍顺着层层石阶铺展开。

“正好,我也想喝一点,”瑟兰迪尔淡淡地说,“你去取两个水晶杯来,刚才你偷酒的地窖应该没有,但宴厅里多得是。”

米卢迪尔终于不再发呆,但迈步时浑身僵直,左脚被右脚狠狠绊了一下。瑟兰迪尔笑看着他的背影,好心叮嘱:“记得拿杯子的时候,手可别像脚一样笨。你要是被捉住了,我会让总管大人来处罚你。”

米卢迪尔后背一凛,果然行动迅速地消失在巷道里。  

一刻钟过去,他空手而返,脚步拖沓地走到瑟兰迪尔面前,“对不起,陛下。总管大人早就交待过侍者们,不许给我们小孩子酒杯。”

“加里安这么有先见之明?那算了,”瑟兰迪尔不甚在意地回应,“把你腰上的小刀给我。”

米卢迪尔依言交出小刀,接着便万分诧异地看着精灵王用刀剔掉酒瓶的软木塞——动作娴熟,一气呵成。待仰颈连饮几口之后,瑟兰迪尔才将酒瓶放回身前的台阶上,眼中流露出回忆的神色。

“我很久没有像这样喝酒了。”

“您以前有过?”

米卢迪尔从最初的震惊中缓过来,此刻只觉得好奇。要不是亲眼所见,他实在无法相信——优雅尊贵的国王陛下也会有这样无视礼仪的时候。

“觉得奇怪吗?”瑟兰迪尔微笑着抬起视线,“曾经在我的故乡,还有迷雾山的高处我都有过。”

“您的故乡?它不是密林吗?”

“它叫做贝尔兰。”

“您一个人喝?”

“和我的一个朋友,一个在我……最困难的时候给过我最多支持的好朋友,也是他告诉我可以这样喝酒。”瑟兰迪尔说着又饮下一口酒,精灵王的海量在密林并不是秘密。

“您的朋友也住在新阿蒙兰吗?”米卢迪尔问。

“不,我已经很久没有见到他了。”瑟兰迪尔回答。

“所以没有朋友像这样陪您喝酒了?”

“我现在觉得——你可以,”瑟兰迪尔说着将另一瓶酒开启,递到米卢迪尔的手中,“偷来的酒,难道还要讲究怎么喝吗?”

面对精灵王揶揄的目光,米卢迪尔的脸一下子红了,“我……还没有喝过醇酒。”

“那就试一试。”

米卢迪尔深吸口气,终于抱起酒瓶仰面饮下一大口。这之后他的眼中出现迷离的神采,整个人呆呆地坐到了台阶上。

“醉了?”瑟兰迪尔问。

“原来醇酒是这样的味道!”小精灵咂咂嘴,仍旧一脸的不可置信。

“喜欢吗?”

“喜欢!”

“你父亲是我的臣属里面酒量最小的一个,”瑟兰迪尔将自己手中的酒与身旁小精灵所执的那瓶轻轻碰了碰,“幸好你不像他。”

新年的钟声敲响了,第一支礼花尖锐鸣叫着升腾,炸亮了密林之上并不清透的天穹。烟火在半空变幻成绿叶,黑烟成了火树的树干,闪着银光的枝条又绽放出鲜艳的花朵,短短的一瞬便演绎出冬去春来、抽叶开花的奇观。不久花朵谢去,半空的火树也化作绚烂的火花消散。当这些火花散入人群,林山子民们这才反应过来,爆发出欢呼声与笑声。

在首轮盛大的“火树银花”之后,加里安又安排连续燃放了几支小巧但别致的烟花。有的引燃时如瀑布般涌出飞舞的蝴蝶,点点冰蓝的幽光钻入树丛穿梭浮动。有的则像出谷的鸟雀在半空编队飞行,环游谷地发出悦耳的鸣叫声。暗夜中时而火焰的石柱拔地而起,时而又在高空惊现帆船与鲸鱼。后来一阵雷暴滚过,银色长枪如千军万马般射向天空,随即又如万千长蛇一样发出嘶嘶声坠落天际。

瑟兰迪尔与子民们一样,站在露台上凝望这由焰火创造的奇观,只是思绪已不在此处,冰冷的神情下只有眼底闪烁着一丝幽深。忽然,有脚步声向他靠近。瑟兰迪尔转过头,见米卢迪尔满脸笑意地合捧着双手,脸蛋上带着酒精熏染的红晕。

“陛下您看——”

男孩将双手一刹松开,从他掌心里飞出一只翩翩蓝蝶,绕着精灵王翻舞。

“是帝王蝶啊!”

米卢迪尔兴奋地嚷道,生怕这一片嘈杂中国王听不清自己的话。瑟兰迪尔抬起右手,这蹁跹的蓝蝶便停歇在他食指佩戴的权戒上。有着深蓝色斑纹的翼翅缓缓一张一合——证明它不是烟花的戏法,而是活生生的生灵。  

“居然真的是帝王蝶,”瑟兰迪尔冰封的唇边露出一丝笑,“看来你比某些大英雄更出色。他像你这么高的时候,甚至还辨不清巫师的障眼法和真蝴蝶。”

“您说的是莱戈拉斯殿下?”米卢迪尔仰起脸问。

瑟兰迪尔微笑不答,随后将停歇有蝴蝶的手指伸向深邃的夜空。蓝蝶停留了一会儿终于舞动翅膀飞离。

“您就这么放它走啦?”小精灵未免有些遗憾。

“不然呢?”瑟兰迪尔淡淡地反问,“它的世界在橡树之巅,而不在我的手中。”

米卢迪尔转一转眼珠,重新露出笑说:“看来它是专程飞来向您致意的——新年快乐,陛下!”

瑟兰迪尔垂眸回视一眼身边的小家伙,“你也一样,米卢迪尔。”  



 [A1]参考《霍比特人》林谷精灵献给比尔博的歌


评论(15)
热度(113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